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友站連結
歡迎光臨
台灣犬照
 
 
台灣犬之牙齒  撰文/林明山
 
台灣犬之口吻,上顎蓋著下顎,牙齒長於斯,八個月犬齡已長完成。
上顎20顆:6門齒,2犬齒,4小臼,2大臼。
下顎22顆:6門齒,2犬齒,4小臼,3大臼。【見圖一】
門齒作剪狀咬合。【圖二A,圖二B】
下顎的兩犬齒,長於上顎兩犬齒之前面,但是上顎二犬齒,又稍壓蓋著下顎兩犬齒之下面。【圖二A】

犬齡稍大門齒已磨損,不易分辨咬合狀況之犬隻,用犬齒排列情形是最好的參考。【圖二B,C】顎之構造、門齒之長短、整齊否,是構成咬合好壞重大因素。
上顎壓蓋下顎太長,被蓋咬合﹝鯊魚齒﹞【圖二B,三F】
下顎比上顎更突出,反對咬合﹝戽斗﹞【圖二C,三G】
上下齒面相對頂住,切端咬合﹝牙齒易磨損﹞【圖三E】
上下門齒排列不整齊,咬合無法密切,亂抗咬合。
下顎長出一至二顆臼齒,增餘齒。
變色﹝可能狗瘟熱病及鹽分太多﹞及變壞﹝磨損、蛀齒﹞都要特別注意。
 
 
 
 
 
 
各犬齡期牙齒之構造及變化
 
特幼三至六月組中,可查看其門齒排列情形;在六至九月組中,常有第一小臼齒尚未浮現者,可用手指觸摸其牙根,若是感覺如瓷碗口之骨感者,就無長出的希望,如果有凸感就可能長出來。

牙齒成長磨損參考
【圖五─1】二個半月:只見乳牙
【圖五─2】七個月:永久齒皆完全長好
【圖五─3】一年六個月:下門齒中央區稍磨損
【圖五─4】二年六個月:下門齒全部已見磨損
【圖五─5】六年:所有牙齒皆磨損並變黃
【圖五─6】十年:大致已磨損至齒根了
 
 
 
 
 
正面看後肢
 
請注意到觀察後軀時,犬隻應自然站立,避免人為姿勢。
一、標 準:正確的後肢,是 由無缺陷而定位好的骨盤,筆直而適長比例的肢骨,平行的立於地面,它產生最強的支撐力,運步也最省力。
二、X狀肢:大腿骨向外偏傾,兩後膝向外,下腿壓向內方,飛節內併,後繫向外開求平衡,下腿成X形,不易站久,運步多向外成弧狀,捻轉運動效果差。
原 因:有缺陷之骨盤,大斜尻,腿骨或後繫之長度比例不適,關節韌帶鬆弛,狼爪未切除等。
例 外:體質不好或神經質,壞脾氣的狗也會如此站立。
三、O型肢:雙後膝受壓向內,下腿骨壓向外方,飛節就向外開,後繫以下就向內支撐,形成O型狀。運步時後肢不太穩,會捻轉,力效差。
原 因:腰部鬆弛無力,骨盤上狹下寬。
四、狹踏肢:二後肢越往下,越向內偏斜,步容常互相撞碰。
原 因:發育不良,體質貧乏,肌肉瘦弱,體輻狹窄。
五、廣踏肢:二後肢和狹踏相反,越往下越分開,運步時推進力不集中,常成雙軌跡前進。
原 因:尻部過份闊肥大。
 
 
 
 
從後肢看台灣犬之步容﹝側面﹞
 
台灣犬由於髖骨﹝骨盤﹞角度較淺,因而尻部角度也較小,約20度屬平尻型,尾部較高,尾椎骨群約只有三至五度,背腰呈水平或稍微上揚感。【圖A-2】
大腿骨與髖骨成垂直下垂,下腿骨與大腿骨角度至少大於120度,另端配合150度至155度左右之飛節後肢跗骨﹝後繫﹞,直立垂直站於地面。
平尻型大腿肌肉較突平、不厚實,但強而有力。【圖 A-1 】向後踢伸容易,向前踏進較淺,後軀提高力平平,推進力強導向前方,迫使前肢步伐須較快碎步配合。
基於上述解剖學條件,使台灣犬足以快速彈跳、急奔、急轉非常敏捷,賽場步容應為碎步,輕快且具彈性韻律感。請注意:如後肢伸展性大,成似狼犬之火車輪大跨步,或肢骨比率不協調,成為前肢沉重踏步,或拖泥帶水者都不對。
 
 
 

一八七一年英國攝影家湯姆生攝於台灣
圖片來源:橫越福爾摩沙
 
 

一九○五年三月,日人森丑之助拍攝,
屏東排灣族巴武馬北葉社村民與台灣犬
資料來源:台灣先住民腳印
 
 

台灣原住民排灣族茅屋與台灣犬
 
 

台灣原住民外出打獵
圖片來源:玉山回首
 
 

圖片來源:台灣先住民腳印
 
 

圖片來源: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